妹妹

     今天是你二十歲生日對你和我而言,意義都特別的重大,這二十年來,我櫛風沐雨、辛勤奔波;媽媽含辛茹苦陪你度過,終於盼到今天,你長大成人,成為一個標標準準的大人。這二十年來,你從可愛、乖巧、貼心、叛逆到自信、都讓我們為你歡喜為你優、但總體而言、你的表現足讓我們感到寬慰和安心、希望今天以後妳的言行和思想能更加地成熟、能更加地讓我們感到放心。

     當初為你命名的時候,我百般琢磨,將我和阿嬤對你的期待都放在裡面。「家」自是阿嬤在世時的願望,我們家以前曾失敗潦倒、孤立無援,阿嬤一個人抵擋四面八方接踵而來的催債和鄙視,他真的姑姑玲玲用生命護住了我們的家,他覺得「家」是他生命的安頓,「家人」的相挺,更是生命的力量,所以她希望他的孫子名字中間都能帶個「家」字,一則代表生命的安頓,一則代表家人團結的力量。這五十年來我和阿伯雖然偶有對事情意見的不同,而稍有情緒,但絕無兄弟鬩牆、惡言相向的情況,我們的相處,就是體現了阿嬤對「家」的期待,希望你以後跟我們家人相處,都能秉持我和阿伯這種兄友弟恭的精神,讓我們吳家一團和氣,不致愧對阿嬤對我們的期待。

     「昀」這個字則是太陽剛出的意思,我為你取「昀」為字,有三層意義:第一,當年我們住在彰化,我可是離鄉背井,對宜蘭百般思念,阿公又一人在宜蘭,我的鄉愁日夜翻湧,我不敢忘本,我一心想要東歸,所以取名「家昀」是要告訴你和提醒自己,我們的家,在太陽剛升起的那一邊,有天我們要東歸,不要忘本。

       第二層:我們家當年潦倒時,受盡鄰人的鄙笑,連我讀文化,他們都笑說我是讀一個培養戲子的學校,而讓阿嬤感到非常的難過,你出生那年,我還未工作漂泊,對自己未來的成就,實在沒有太大的自信,所以將期待放在你身上,希望你能像顆太陽,日出東方,光耀大地,光耀門楣,讓我[˙吳家重振雄風,所以取名「吳家昀」。

       農曆十二月二十七日往往是一個濕冷的冬天,當太陽未出之前,大地充滿了黑暗和濕冷,但太陽一出後,大地回暖,濕冷頓失,其實這世界也有很多很多人,他們的生命被置放在黑暗濕冷的角落,有的挨餓,有的殘缺,有的病臥路旁,孤立無依,他們需要別人伸出援手,需要有如太陽的心溫暖他們,取名「昀」也是希望妳能像太陽一般,光耀自己外,也能溫暖別人,照出弱勢人生命中的一條明亮路,所以你在宜蘭醫生出生的那一天,我和媽媽立刻將生產補助,捐給宜蘭醫院當作極難救助金,盼望你的出生,能為世界帶來一點溫暖和愛意,所以以後當寒流來襲,我們抱著棉被喊冷的時候,不要忘記,這時候有很多街友,卻是浪跡街頭,靠著一張伯伯的報紙,在和寒流做生命的搏鬥,他需要我們溫暖的雙手,而當你在嫻東西不合胃口而罷吃食,你千萬不要忘記,在第三世界落後的國家,每四十秒會活生生餓死一個兒童,他們飢餓的雙眼,在盼望我們遠方的援手,希望你今日正式成人後,能不負我對你的期望,將你名字中三層意義實踐,我不期待你豐功偉業,我只期望你善良而且有礙,昨天是阿公八十八歲的冥誕,而報紙那一篇報導,就是我要送阿公的生日禮物我很想將報紙剪貼下來,放在阿公牌位前拜拜,但我不好意思,但想想阿公應該知道了吧,他在天之營,應該也會微笑吧,未來我留給你的錢,除了讓你生活無憂外,望ˋ你更能利用這些錢,將愛做更普及的推展,也許百年之後,報章媒體的某一腳,也會登上吳家昀行善的事蹟,那麼我和媽媽在另外的世界,也會微笑的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二十年來不曾對你寫信,在這你我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一天,將我的心情和對你的期待,付諸此封信函,希望這封信,能成為你二十歲最有意義的禮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爸爸示 2008.2.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星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